卓-艾氏综合征的检查

2008-03-22 00:00:00 来源:

  1.胃液分析:有一定价值。本病患者的胃内的壁细胞几乎全部处于很大刺激状态,故对五肽胃泌素的刺激不再发生强力反应,很大酸排量(MAO)无明显增加,使BAO/MAO>60%。
  2.血清胃泌素测定(放射免疫法):是特殊的诊断手段,在正常人和消化性溃疡病患者中空腹血清胃泌素为50~150pg/ml,本病常>500pg/ml,甚者高达1000pg/ml。当空腹血清胃泌素>1000pg/ml,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者,可确立本病诊断。
  通过胃液分析和血清胃泌素的测定,约95%以上的患者可确立诊断。
  3.激发试验:适用于怀疑本病而空腹血清胃泌素轻度升高者。其方法有三种。
  (1)胰泌素试验:为激发试验中较有价值者,既省时又少不良反应。
  (2)钙输注试验。
  (3)标准试餐试验:常以面包一片,牛奶200ml,煮鸡蛋1只,干酪50g(含脂肪20g,蛋白质30g,碳水化合物25g)为标准试餐作刺激剂。进餐后每隔15分钟分别测定血清胃泌素的浓度。患者于试餐后血清胃泌素无增加或极少增加,增加值<空腹血胃泌素的50%,而胃窦G细胞增生者血清胃泌素可增加2倍以上。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呈中度增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